新聞中心

遠見創新轉型 「孵化器」培養台版臉書、阿里巴巴

新聞來源:鉅亨網  日期:2015-07-28

遠見創新轉型

孵化器產業1956年起源自美國,目前全中國科技企業孵化器超過1600家,在孵企業8萬多家,資本總量超過3500億元人民幣,其中有11家孵化器企業掛牌上市;遠見(3040-TW)創辦人、遠見育成孵化器董事長周至元強調,孵化器將對台灣新創團隊扮演「戰略天使投資人」角色,提供一條龍式的經營服務,包括最後的併購與上市,提昇入駐台灣新創團隊的孵化成功率,希望能見證到台灣Facebook、Uber、Dropbox、阿里巴巴、百度的誕生。

遠見今(28)日舉辦2015遠見轉型發表會,創辦人周至元指出,經過10年的沈潛完成體質再造,重新出發,「文曲品」品牌授權」、「遠見育成孵化器」、「兩岸商機交易平台」將是未來成長的動能。

他表示,過去2年一直在培養員工服務的概念,讓員工接受轉型的方向與目標,今年8月以後將是遠見集團正式邁向創新、轉型的開始,文曲星從電子辭典製造轉型成品牌授權,目前與3家公司進行合作,產品類目包括電子教育、母嬰產品到日用品,授權收益預估可達300萬元人民幣,最終目標是希望文曲星品牌可以獨立上市。

周至元說,遠見將從租賃收入轉型成創新事業平台「遠見育成孵化器」,他強調,台灣並不是沒有新創團隊,但受限於客觀環境與市場規模、使得創新、創業備受壓抑,遠見育成孵化器將對台灣新創團隊扮演「戰略天使投資人」角色,未來將積極參與台灣產官學舉辦的『創新創業大賽』,參賽團隊只要經過審核,遠見育成將免費提供北京中關村的入駐場地、生活補貼、來回機票、甚至參與投資,遠見已通過提撥5000萬元的首期創業種子基金。

周至元表示,新創團隊入駐後,遠見育成將結合戰略合作夥伴們,對其提供一條龍式的經營服務,包括最後的併購與上市,遠見育成將盡全力,整合內外部資源,提昇入駐台灣新創團隊的孵化成功率,希望能見證到台灣Facebook、Uber、Dropbox、阿里巴巴、百度的誕生。

遠見指出,孵化器產業1956年起源自美國,截至目前,美國企業孵化器數量已超過1000家,其中Y Combinator投資公司價值總額超過200億美元,有17家公司市值超過1億美元。另一家孵化器公司 We Work於2014年創造1.5億美元營收,利潤率將近30%,公司估值超過60億美元。Dropbox、Uber、Airbnb、Pinterest和Space X等由孵化器公司孵化出來的新創公司,目前總估值已超過1000億美元,預估2020年至少能達到2000億美元。

中國遲至2011年才在中關村成立第一家創新型的孵化器,由於具備服務創業與創新的功能,加上李克強總理於2014年相繼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互聯網+」的施政理念,種種政策加持下,目前全中國科技企業孵化器超過1600家,大學科技園115家、在孵企業8萬多家、就業人數170多萬,活躍創業投資機構超過1000家、資本總量超過3500億元人民幣,其中有11家孵化器企業掛牌上市。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