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人物側寫-周至元撐腰 讓年輕人勇敢築夢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日期:2015-07-29

遠見創辦人周至元
人物側寫-周至元撐腰

當台灣輿論陷入一片「紅潮恐慌症」、更擔憂年輕一代沉迷於「小確幸」之際,遠見科技則是「主動站出來」,透過長期耕耘大陸品牌市場和擁有現成寫字樓(辦公大樓)的優勢,在北京設立新創事業「孵化器(育成中心)」,協助台灣年輕人勇敢到北京設點,藉由大陸的龐大市場,取得快速成長與和世界接軌的契機。

遠見創辦人、現任北京遠見董事長周至元,曾是2001年的台灣青創楷模,他希望能將經驗傳承下去,因此決定以「戰略性天使」的角色,提供一條龍式的經營服務,包括最後的併購與上市,提升入駐台灣新創團隊的孵化成功率,目標是見證到台灣Facebook、Uber、百度的誕生。

遠見位於全中國大陸創新氣氛最濃厚的北京中關村,有一整棟辦公樓「金遠見大樓」和另外大樓的兩個樓層,可說是所在地海淀區的「最大地主」,初估市價超過1億美元。而該公司已將金遠見大樓的部分樓層,改裝為孵化器中心。周至元表示,台灣的新創團隊就算只有2、3個人,也能夠進駐當地,每年繳交的成本僅4,000-5,000元人民幣(合新台幣2-2.5萬元),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勇敢築夢。

周至元說,感覺上現在的台灣年輕人都「悶在那裡」,以他就讀台大讀博士班的兒子來說,就有不少學長姊和同學畢業後,回鄉接下家裡的小店,或找一份簡單的工作,而非勇敢創業、闖蕩世界。但周至元認為,問題的癥結不在於他們沒有企圖心,而是想到創業就先碰上籌資問題;而規畫去大陸發展,更怕受騙。

對此,周至元決定主動站出來,以他在中國大陸闖蕩20餘年,走遍全中國的電子產品通路,是第一代打天下台商的身份,協助台灣的年輕人來北京創業永遠築夢。他坦言,以相同的新技術或新產品來說,在台灣的新創團隊取得資金的難度,大約是大陸的5-10倍,規模更是天差地遠。因此,遠見不僅能協助募資,更能替新創團隊做擔保,協助收款和產品維修等營運面的問題。

事實上,周至元已經是一位天使投資人,以自有資金協助3D列印在內的數個團隊發展。但他強調,遠見的孵化器希望多爭取台灣團隊,但不以此為限,事實上,更希望透過大陸本地團隊、國際團隊(附近為全球留學生的匯集之地)與台灣團隊的思維作法彼此激盪,衝撞出更好的成果。

撰文者:王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