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北京啟迪孵化器 來台攬才

新聞來源:聯合報  日期:2015-10-20

兩岸人才戰開打多年,在陸企高薪挖角下,台灣科技業中高階人才頻頻出走對岸,如今,隨著兩岸創業風氣漸增,北京中關村專門扶植新創團隊的啟迪孵化器、創業大街等公司,更直接來到台灣攬才。

遠見科技昨日在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舉辦「兩岸青年創業論壇」,邀請大陸創業孵化器公司介紹北京「中關村」的創業環境,從辦公、休閒到居住空間,逐一詳細解釋,主打台灣新創團隊只要「拎著背包」,就可以直接到對岸發展,吸引數百位同學到場。

北京啟迪孵化器隸屬於啟迪控股,和半導體紫光集團都是北京清華科技園的事業板塊之一。啟迪成立16年,輔導過2000團隊,有19家公司上市,40家被併購。

啟迪控股孵化業務總監沈全洪表示,大陸這幾年從官方到民間企業,積極營造創業文化,創業意識很高,而孵化器公司要做「創業者的合夥人」,降低年輕人的創業門檻和風險。

兩岸人才競合,台灣人才是否大量流失大陸?沈全洪表示,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經濟全球化下,區域間的壁壘模糊,很難用單一的概念來解釋人才流動。

不過,他也觀察,在中關村的清華科技園裡面,進駐的台灣團隊愈來愈多,相較於大陸團隊,台灣人更容易從生活中發掘創業的需求,可以挖掘更細微的創業需求,更加接地氣。

沈全洪說,去年啟迪已經拓展至韓國、香港、矽谷設點,「台灣也在未來計畫之中」,此行觀察台灣的創業環境,即是他的目標之一。

另一家來台攬才的海置科創,負責管轄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在短短200公尺的創業大街上,聚集包括36氪、聯想之星、3W咖啡等知名創業服務機構,可說是大陸的矽谷,未來將延長至7.2公里。

記者蔡紀眉∕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