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台商西進過來人周至元:兩岸在創業是兩個世界

新聞來源:中評社  日期:2015-10-20

周至元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高易伸攝)
台商西進過來人周至元:兩岸在創業是兩個世界

中評社高雄10月20日電(記者 高易伸)2015京台青年創業論壇19日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舉行,與談人、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至元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他30年前就赴大陸創業,今天要?滼o樣的熱情帶回台灣年輕人的身上。

該活動是由北京台資企業協會、台灣樹德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共同主辦,中關村創業大街、清華科技園創業公社、協辦。

遠見育成孵化器是遠見科技子公司,遠見科技旗下擁有電子字典品牌“哈電族”,1993年成立北京金遠見集團,將事業版圖擴及中國市場。

高雄人的周至元說,他的小孩就跟今日與會的年輕人一樣,他希望年輕人可以走出台灣以外的地方。如今,他的小孩已經做到了,但他認為在創業上年輕人更需要的是被鼓勵。周打趣說,今日他出席論壇“台灣青年在北京創業成功經驗分享”主題,但他更像是“台灣青年‘的老爸’在北京創業成功經驗分享。

周至元表示,大陸的創業環境跟台灣完全是兩回事,以互聯網而言更是不一樣的兩個世界。譬如地圖的服務,兩地之間的應用就很不同。但他也相信兩岸之間還是有互補之處,台灣與大陸在文化、語言上都是相通的,台青年在大陸創業確實可以佔到優勢,這也是他認為台灣年輕人為什麼要去北京的原因之一。

周至元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能夠把眼光放在台灣之外的地方,如果語言能力具足,香港、新加坡、美國、加拿大都可暢行無阻;若外語能力不夠好,至少還有個大陸可以選擇。若選在大陸,北京當然就是首選。

中評社提問,台灣青年赴大陸創業,是否存在意識形態的框架與窠臼?

周至元表示,意識形態的差異一定會有,但他認為這並不需要害怕。因為真理是衝撞出來的。只要有衝撞就會有火花。他相信依照台灣青年的自信是有這個能力與大陸年輕人一起進行思想的激盪的。不管誰對誰錯,只有在衝撞下才能得到最真實的面貌。

談到北京與台灣的創意環境,周至元表示,主要的差異在於台灣互聯網有雅馬遜雲、谷歌雲等,而大陸有阿里巴巴雲等,但任何的創業都離不開“雲的架構”。他相信將來台灣與大陸在激盪的過程中,也能會發現自己的立足點何在。

今次青創論壇匯集兩岸青創孵化器公司負責人現身說法,讓有興趣創業的台灣青年更能掌握大陸現實脈動。但不可否認,台灣青年青創,恐怕還需要多一點扶植跟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