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清華科技園沈全洪台灣行:創客要有全球視野

新聞來源:中評社  日期:2015-10-20

2015京台青年創業論壇19日下午在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舉行。(中評社 高易伸攝)
清華科技園沈全洪台灣行:創客要有全球視野

中評社高雄10月20日電(記者 高易伸)2015京台青年創業論壇19日下午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舉行。清華科技園北京啟迪創業孵化器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全洪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對於創業,我們所要鼓勵的是一種創業的精神與能力的培養,一個人努力地去實現新的東西與價值,這本身就是一種創業。

中評社提問,對於兩岸在創新、創業與創客上,有無實質上的差異與觀察?

沈全洪認為,大陸這幾年在經過創業文化的營造下,可能青年人的創業熱情已經被點燃,很多人的創業意識被喚醒。特別是透過移動互聯網技術發展與新一代的創業意識喚醒並實踐自我價值是相關的。這次來台他想深入台灣環境,向台灣青年交流學習,在兩岸創業文化交流中看有哪些合作機會。

沈全洪說,清華科技園經過21年發展已為創業者搭建創業空間、創業服務、風險評估等一系列全鏈條服務能力,今天他特別希望更多的創業者能夠加入清華科技園。

中評社提問,大陸瘋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人人都想當創客,但也有部分文章指出,創業應具足一定社會歷練與心智,貿然投創會有風險,沈總如何看待?

沈全洪表示,對於創業我們所要鼓勵的是一種創業的精神與能力的培養,一個人努力去實現新的東西與價值本身就是創業。我們鼓勵的是年輕人的精神,從我們身為創業機構角度而言,也是為他們的創業提供保障,盡量降低風險與門檻。

中評社提問,隨著大陸崛起,很多人認為大陸擁有硬實力、台灣則有軟實力,但也有專家認為台灣已經“無經可取”,很多技術都被學習甚至超越。沈總如何看待?

沈全洪表示,這件事應該被放置在更大的格局來看待,現在經濟已經全球化了,技術的發展可能很難用一個區域的概念看待很多的問題,而是要用全球化的視野對待。目前在北京清華科技園從台灣青年創業的角度看,他們更加能夠發覺生活中的創業需求,更好的從辦公室人員的細微需求點上發覺,接著地氣。

2015京台青年創業論壇由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樹德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共同主辦,中關村創業大街、清華科技園創業公社、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有限公司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