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專訪〉10年磨一劍 周至元要衝遠見第二個高峰

新聞來源:鉅亨網  日期:2015-09-26

〈專訪〉10年磨一劍

遠見 (3040) 創辦人、遠見育成孵化器董事長周至元曾是2001年台灣青創楷模,1993年帶著為數不多的資金開始到中國大陸打天下,成功打造「文曲星」的輝煌年代,他說,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把奢侈品?雃車禷O品」,2005年寫下遠見第一個高峰紀錄,經過10年沈潛完成體質再造,灌輸員工新的服務觀念,積極創新轉型,周至元強調,看好大陸孵化器產業、智慧城市、教育等商機,10年磨一劍,將要再擦亮「文曲星」招牌,創造集團第二個高峰。

周至元可以說是第一代前往中國大陸打天下的台商,在大陸市場奮鬥20多年,累積豐富的經驗及人脈資源,談起跨足大陸孵化器產業的緣由,他說,除了看到大陸年輕人風起雲湧的創業熱潮之外,同時也是因為感受到台灣年輕人想創業卻是困難重重的處境。

感受年輕人的悶 催生出遠見育成孵化器

周至元表示,在台大博士班唸書的兒子有許多學長學姐畢業後,放棄在外面闖盪創業的機會,選擇回家鄉接下家裡的小店,不是這些有學歷有能力的年輕人沒有企圖心,而是創業的困難重重,資金就是首要克服的第一道關卡;周至元以自有資金擔任「天使投資人」已經幫助幾個團隊在發展中,感受到台灣年輕人的「悶」,催生出遠見育成孵化器。

周至元說,孵化器產業1956年起源自美國,目前全中國科技企業孵化器超過1600家,在孵企業8萬多家,資本總量超過3500億元人民幣,其中有11家孵化器企業掛牌上市;遠見育成孵化器將對台灣新創團隊扮演「戰略天使投資人」角色,提供一條龍式的經營服務,包括最後的併購與上市,提昇入駐台灣新創團隊的孵化成功率,希望能見證到台灣Facebook、Uber、Dropbox、阿里巴巴、百度的人生。

8月起 集團正式邁向創新、轉型

周至元強調,遠見集團經過10年的沈潛完成體質再造後重新出發,「文曲品」品牌授權」、「遠見育成孵化器」、「兩岸商機交易平台」將是未來成長的動能,他表示,過去2年一直在培養員工服務的概念,讓員工接受轉型的方向與目標,今年8月以後將是遠見集團正式邁向創新、轉型的開始。

周至元說,在大陸的「文曲星」電子字典,市佔率曾高達7成,「星迷」超過5000萬人,文曲星可適用中國45大類的產品的製造與銷售,更可以輕易移轉至母嬰產品,目前已與數家台資企業進行深度合作,一起攻佔超過5000億元規模的大陸市場,文曲星從電子辭典製造轉型成品牌授權,目前與3家公司進行合作,產品類目包括電子教育、母嬰產品到日用品,最終目標是希望文曲星品牌可以獨立上市。

周至元表示,看好智慧城市是中國大陸未來10年的建設重點,產業涵蓋半導體、3C資訊、安全監控、綠色能源、節能環保、水資源處理、停車管理等軟硬體產業,龐大的商機讓相關廠商相當心動,但相關廠商在心動與行動間仍存在很多現實的障礙,因此特別與「中城智慧城市建設研究會」共同簽署戰略合同,搶進大陸「智慧城市」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