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遠見育成”攜手中國人民大學發布“啟明星計劃”

新聞來源:央廣網  日期:2016-10-27

同學踴躍參與活動。(央廣網記者陳雅萍攝)
“遠見育成”攜手中國人民大學發布“啟明星計劃”

真誠有趣成長,兩岸的青年也可以這樣互動?

  ——北京台企“遠見育成”攜手中國人民大學發布“啟明星計劃”

央廣網北京10月27日消息(記者陳雅萍)10月25日,北京遠見育成攜手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正式啟動“啟明星計劃”。“啟明星計劃”計劃旨在為海峽兩岸的優質創業團隊及菁英學子打造人才對接的平台,為兩岸優質的高校人才提供多元、有趣、可快速成長的創業實習及就業機會,同時滿足兩岸新創團隊對於人才的渴求。通過創業實習,讓兩岸青年更多了解和互信,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並肩作戰。

本次“啟明星計劃”創業實習說明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徐景陽黨委書記開場,徐書記給予有心創業的同學們懇切的勉勵,呼籲同學創業要找到對的出發點,真心關切客戶的需求,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他強調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將繼續扮演協助者的角色,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能接觸到創業本質的核心,他同時鼓勵同學參與此次實習計劃,感受兩岸協同創新創業的魅力。

北京台資企業“遠見育成”陳冠融總經理也表示,創業過程的每個環節都非常辛苦,即使成功了也會面臨更多挑戰,但這些辛苦都是值得。他介紹道,台灣的創業環境不如大陸有豐沛的資源及政策支持,台灣企業必須從無到有、自己創造條件。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致力於引入優質的台灣團隊,共享大陸豐盛的創新創業資源,特別是人才資源。同時他介紹到此次實習計劃的目的正是打造人才互動的平台,讓在對創業有興趣的學生也不必親身承受創業的風險及辛苦,而是在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裡,實際接觸創業、培養創業者的素養及能力。

本次啟“明星計劃”創業實習說明會還邀請到來自北京及台灣五家橫跨互聯網+電子商務、文創設計+教育娛樂、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生技醫療+環保節能等創新創業領域的團隊,來向同學們介紹不同領域的創業生態環境、講解創業的種種歷程,以及發布實習生的需求。

“彩雲天氣”創始人袁行遠向同學介紹了彩雲天氣項目的發展歷程,團隊精益求精,通過大數據分析將溫度、濕度、風速、風向、雲量、降雨量等氣象預報精準到分鐘級;人民大學校友趙翌捷創辦的“趙顧酵素”,立志要把台灣最健康的食品帶到大陸,給予大陸同胞最貼心的“趙顧”;台灣的“直興光電”項目則是帶來了台灣先進的節能環保材料——智能溫度調節膜,大幅減少農業因溫度變化導致的損失,為大陸現代農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樣是台灣項目的”金運科技”研發的——“說道”外教英語機器人,結合全方位英語學習軟件和全息投影硬件, 為英語學習者提供全場景的服務;而”桃桃喜”團隊則將傳承中國最古老的易經智慧,結合大數據,開展娛樂、社交等方面的服務拓展,為女性帶來全新的心理認知體驗。最後,“啟明星計劃”的說明會在同學此起彼落的提問中,圓滿結束。

據悉,這原本是中國人民大學程大為教授的一堂課,程教授為了讓學生近距離接觸創新創業特地將此次活動安排在課堂中,以鼓勵學生與兩岸青年創業者面對面交流互動,感受創業與創新的新思維。